從關懷與服務老人中學到生活智慧從關懷與服務老人中學到生活智慧 辭掉台北的工作,回家鄉照顧有慢性病的母親,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上市場買菜,每天煮飯,觀察母親的身體、情緒與生活的變化,漸漸也有一些心得。母親常會說太硬的東賣房子西她咬不動,也漸漸排斥一些較硬的食物,因此,我也盡量將飯菜煮得比較軟爛,讓她老人家可以下嚥,又必需顧及營養均衡。一兩年下來,我也慢慢找出方法,讓煮飯不再是那麼勞累的事。這段期間我其實沒有什麼工作收入,但是,只要母新成屋親減輕身體病痛及因體衰無力良好處理生活的煩惱,在她所剩不多的餘生中我能夠再盡一份心力,我相信我的這一生或許就能夠了無遺憾。 每天上市場買菜是很直接的觀察,市場混大的我,記得小時候很少看到行動不便的老人還上市場買菜,房屋買賣即使在台北我偶而上市場買菜,也很少看到。但是,在家鄉這情況似乎很普遍。每天巧遇各式各樣男性女性的老人,我都已經有一些熟悉感,對我來說,這是很有趣的生活觀察。因為,我也很好奇,這些老人到底都在過些什麼樣的生活。很多找房子人年紀輕輕就販毒吸毒,或幹盡壞事,毀掉自己的一生,甚至因此自我輕生,或者年紀不大就生重病,受病痛的折磨,有一天我領悟到這些人如此沒有福報,多肇因於他們太自我,不管學經歷高低如何,如果他們能夠用心觀察及關懷老人家,土地買賣無論是自己的長輩,或是鄰居,或是陌生的老人,他們人生的命運必然會因此改變。 如果觀察這些老人家,必然會很好奇,他們為什麼會這麼長壽?我就很好奇,為什麼這些鄰居伯父伯母會這麼長壽?為什麼有些鄰居或認識的人二、三、四、酒店經紀五十歲出頭就往生了?這就是一種差異對照的觀察。現在小家庭,許多做父母的忙於自己的工作或者自己糾葛的感情世界,實在無心關注家中的老人,導致其子女與祖父母接觸的生活經驗亦不多,這樣一代傳一代,其實是很可惜的,因為,這酒店工作其實剝奪了他們生活經驗與觀察學習的機會。祖父母節也無法彌補這種生活與智慧上的缺失。這些子女將沒有機會觀察老人,而於年輕時過著沒有智慧的生活,例如,過著縱慾的生活,或者過度追求名利,或者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而讓自己提酒店打工早往生。 所以,只教這些小孩讀書考試,以保障未來生活無虞,其實是殘害他們,不如教導他們去為老人家服務看看,那種生活經驗會永遠烙印在他們心中,轉化成他們生活上的智慧,甚至是求生的技能之一。那些受刑人或行為偏差的青少年酒店兼職或學童不妨也試試看。為什麼從關懷與服務老人中可以找到求生的技能?自己實地去做就會明白。甚至可以激發創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室內設計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28huvc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